杂食。随便弄点东西。

【绿金/浮金】幽梦

绿竹棒/浮生剑×金铃索,金铃第一人称视角。


1.

我是金铃索,生活在古墓,少与人交。御蜂和金丝冰绡唤我金铃。冰魄银针虽然形容像是师姐,但其实和银缕拂尘一样,是我们的师兄。

古墓内藏书甚多,修行的空暇,我便读书。书读的多了,便开始向往书里描写的外界。塞北风烟,江南雨巷,重岩叠嶂,幽林空谷,都是我不曾见过的。又有奇妙武功种种,与古墓派的路子完全不同,也想见识一番。

不由得羡慕起冰魄与拂尘师兄。冰魄师兄喜动不喜静,总是拖着拂尘师兄一起走南闯北。听闻还有一位未曾谋面的流光师侄,便是冰魄师兄在外收下的徒弟。

我暗自寻思,也想出去看看。于是向御蜂和金丝冰绡道:“我想离开古墓,历练一番。”

金丝担忧地望着我,欲言又止。御蜂则有些贪玩,闹着也要去。

我生得比他俩都高一些,可以不甚费事地摸到他们的头顶。于是伸手顺了顺他俩的头发,道:“你们还是留在古墓里修行为好,两人一起,不要分开,也好照应彼此。”

御蜂道:“……那你一人在外,可要万事小心留神呀。”

我“嗯”了一声,留恋地回望了我生活多年的古墓一眼。

 

2.

我是金铃索,大家一般都唤我金铃,可有个人叫我金铃儿。

我出古墓历练,行走了许多地方,方知道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。我打算回去,谁知这一日,我迷路了。

碰到了自称是丐帮圣物的绿竹棒。也真是倒霉得很,自遇到他之后,一路便遇到各种魍魉。魍魉此物,出现得十分蹊跷,靠掠食魂魄为生,我此前只是略有耳闻,真刀真枪地与之对上还是是第一次。

绿竹棒与一个名字奇怪的男人在一起,那男人像是失去了记忆,很少说话。倒是绿竹性子跳脱,自来熟得很,一点也没有丐帮圣物的沉稳端庄。

……也就是绿竹,莫名其妙地唤我“金铃儿”。

随后又见到了当今的武林至尊,倚天剑与屠龙刀。听闻二人成名已久,却不知他们正是隐居在这冰火岛上。他们都心存正道,意图匡扶天下,灭除魍魉妖物。

我与他们是不同的。

虽然有些不愿与人同行,但魍魉横行,而他们几人实力又比我强大不少。与之并肩作战,想来对修为也有提高。我犹豫了一番,经不住绿竹再三央求,还是同意了,只说到了古墓之后就得分道扬镳。

一路风霜经行。倚天屠龙二人都对彼此十分了解,我看着他们聊天斗嘴,切磋打架,心中竟不觉生出一丝羡慕。绿竹许是觉出我一个人有些孤单,总是“金铃儿”“金铃儿”喊个不停,逗我说话。我被他这亲近的称呼弄得有点不自在。

绿竹负责我们一行人的伙食。他烤的叫花鸡实在是香得很,我在古墓里从来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烤鸡。他还时常摘些酸甜可口的果实来解渴解馋。说起美食的名堂,他头头是道。

绿竹说:“金铃儿,等回头消灭了这些魍魉,嘿,我带你去吃全天下的好吃的。”

这话是他背着倚天、屠龙还有那失忆男人,单独对我一个人说的。

……绿竹其实是个挺好的人呢。

 

3.

我是金铃索,大家一般叫我金铃,只有绿竹叫我金铃儿。

我们去了昆仑山,桃花岛,走了许多路,见了许多人。绿竹真真是个乌鸦嘴,说雪崩就雪崩,说有魍魉就有魍魉。我真希望能堵住他的嘴,让他少说两句,可他一叫“金铃儿”向我告饶,我又心软了。

简直莫名其妙。

也许也该让御蜂和金丝出来看看,古墓外的世界真的很大。遇到的虎头金刀与分水峨眉刺都是与他们同龄的孩子,却活泼得多了,与我们古墓派安静的性子完全是两样。

令人感到意外的是,绿竹竟认识那个叫分水峨眉刺的男孩子,说话间熟稔得很。峨眉性子跳脱,有几分古灵精怪,我们都不大能接上他的话,只有倚天略通一二。然而,看着绿竹与他前言不搭后语,像是打着机锋,却又相谈甚欢的样子,我蓦然觉得有些冷意。

奇怪,桃花岛位于海上,四季如春,我怎么会感到冷呢。

在这个同行的团队中,与醉心武学的倚天屠龙,乐观活泼的绿竹,甚至一心迅猛的失忆男人相比,我显得生硬又拘束,格格不入。

于是就有些心事压在心里。每到夜深人静的晚上,我总会悄悄起身出去走走。明明知道这样会让大家担心,我还是任性了。我真像个小孩子,负气离家出走,渴望得到大家的重视呢。

夜风吹过桃林,树叶沙沙作响,暗处有阴影晃动,我总觉得有点不安——

一转身看见失忆男人跑过来,关切地问我去哪里了,我看了跟着找来的绿竹一眼,说:“我又不会走丢。”

因为……你们总会找到我吧。

 

4.

我是金铃索,有个蠢货偏要叫我金铃儿。

那个蠢货叫绿竹,为了救那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失忆男人,中了我师兄冰魄的毒针。我惶恐得很,从御蜂口中得知冰魄与拂尘已叛出师门,但我们终究是同门中人。

我心中牵挂绿竹的伤势。虽然他一直只说是轻伤,可我与冰魄同门多年,深知冰魄针的毒性有多么厉害。中了冰魄银针的毒,没有不生不如死的。一想到绿竹受的伤,心里就一阵刺痛。

我从来没有这么真实地怨恨过一个人,可此时此刻,我只希望我从未认识过冰魄,从未有过这样一个师兄。同室操戈本已教人寒心,我怕那个蠢货不分是非,也怪罪于我。

原本,我是极向往回到古墓的,但现下我心烦意乱地很,只匆匆交代了御蜂和金丝几句,又走了回来。

看见绿竹和那失忆男人说着话,忍着背上的疼痛还要强作欢笑,不由得一怔。

绿竹却发现了我,笑着朝我招手道:“金铃儿!我还以为你回古墓了,不愿意再出来了呢。”

他纯粹的笑容像是一下子戳穿了我的心事。

我别过脸去小声咕哝:“我才没有这么说过——”

我一愣,这语气实在是太像在撒娇了。

我咬了咬嘴唇:“还有,不许再这么叫我。”

金铃儿什么的,太温柔了。会让我觉得世间之人都像你一样好。可这世上刀光剑影太多,连同门师兄弟都能反目操戈,你教我怎么放下心来信任这个世界——

“有什么关系?一路上都这么叫过来了。你之前不是一直想要回古墓?为什么又愿意跟着我们一起离开古墓了?”

别再说了,别再说了,我回答不了你啊。

在不知不觉之中,绿竹已经在我的心中占据了如此重要的一处。

我顾左右而言他:“其他人呢?”

之后绿竹说了些什么我全没听见,倚天屠龙回来了我也不知道。

知道倚天提及“绝情谷”三字。

我猛地抬起头来:“绝情谷?绝情谷寒潭里的玉鳞冰鱼,或许可以压制冰魄针的毒性。”

之后他们讨论如何前往绝情谷去,可我的神思早已游离,眼神不自觉地瞄向绿竹的方向——

金铃,你怕不是对他动了心。

 

5.

我是金铃索。我……我喜欢的人会叫我“金铃儿”。

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喜欢我。

他受伤了,很重的伤,可他总是不在意一样,和我们一样战斗。我每每想劝他休息,看见他明朗无畏的笑容,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。

我喜欢听他在战斗胜利后说:“我丐帮兄弟,无往不胜!”

是啊,无往不胜,他就是这样的人啊,无论有什么困难都不放在眼里,俨然是竹棒在手,打遍天下的模样。

我最喜欢的模样。

虽然……有时候他有点乌鸦嘴。

“哎,绿竹,”我跟在他的身后,“到了那剑冢之后……你可有什么打算?”

“打算?”绿竹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,“当然是——继续游历啦。金铃儿你呢?”

我在心底苦笑了一下,我的打算就是跟着你啊。

“你去哪里,我就去哪里。”我抬头望着他,轻声说,“你可别丢下我啊。”

绿竹笑了:“我当然不会把金铃儿弄丢了,到时候,我带你吃遍天下美食——!”他伸手一挥,大概是牵动了背上的伤口,一番龇牙咧嘴。转头对我道:“嘿,我没事儿,不用担心我的。”

我不禁被他的情绪所感染,脚步也轻快起来。

轻轻地,悄悄地,走在离他只有半步远的地方。一伸手,就能碰到他了。

 

6.

我是金铃索,曾有一个人叫我金铃儿。

我大概是传染了那人的乌鸦嘴属性,随口一句玩笑话,竟然一语成谶。

当倚天和屠龙接连失去神智,我突然意识到接下来就该轮到我了。

“四方四象,阴阳刚柔,役鬼通神,皆杀归一——”

我猛然抬起头看向绿竹的方向!

“是你?”

可已经太晚了。

我感受到我的魂魄在渐渐抽离身体,我像是溺水一样,堕入了无边的寂静与黑暗。画面消失了,声音消失了,触觉与嗅觉都消失了,一种令人发狂的孤独将我包围——

“对不起,金铃儿……如果你要恨我,便恨罢。”

我像是听见他这样说,又像是什么都没听见。

……

原来,自始至终,从来没有过绿竹棒这个人。

只有浮生剑。

我喜欢的,我爱的,一直是一个虚幻的泡影,一个聊胜于无的假象,一个可笑的骗局。

可是要我恨他,我做不到。

我是一个多么卑微而懦弱的人啊,我是岩缝之草,涸辙之鲋,给我一点点水,我就紧紧地握住它。

我像寻索仇人一样寻索我的爱情,最后我所爱之人成了我的仇敌。

到头来,我只觉世事如梦,正应了他那本来的名字——浮生。

 

浮浮半生随逝水,寂寂残月照幽人。


FIN.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8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昀楚 | Powered by LOFTER